挥一挥衣袖1230

微博同名

太阳 二、

 

By.COS_O_Olene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 Mark没推门进去,看着正想推开门的甲四,一把拽住他的领子:“走了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公子,不进去吗?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进去了,走了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公子不去看看你小媳妇儿吗?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小媳妇儿不在我看谁啊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啊?那不就在马厩吗?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懂个屁,走了!”陈瑞书拍了甲四的后脑勺一下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哎,是。”甲四摸了摸自己的后脑勺,没反应过来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再说陈智霆,回到家本想直接回自己的院子,想了想又直接去了主屋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爹。”陈智霆微微弯腰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嗯,今天又去干什么了?”陈海潮坐在太师椅上,眼睛也不睁,慢慢悠悠的说着话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去看了看马。”陈智霆低着头,肩膀缩着,一副畏畏缩缩的样子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看马?一天天不学无术,只知道遛鸟逗狗,怎么猫狗没兴趣了,又去看马了?”陈海潮睁开眼睛,皱着眉头看陈智霆,一身的威严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是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是?你还有脸说是?我不求你能跟你哥哥姐姐弟弟一样成器,你起码别给我陈家丢人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不说话了?啊?哑巴了?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爹,我想搬出去住,我不要家里的钱。”陈智霆不想再废话,他真是烦透了这个家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?这个庙还容不下你这尊大佛了?啊?还想出去住?还嫌自己不够疯?你知道外面的人怎么说你吗?不学无术!我这张老脸都替你臊得慌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没娘教,那些东西我都不懂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你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爹,您让我搬出去吧,眼不见心不烦,我也不惹您生气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还为你娘的事儿憋着气?跟你说了多少次那是意外!是意外!你还扒着不放是想干嘛?啊?是想干嘛?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想搬出去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娘怎么生出你这么个东西!她若还活着,我必定好生问问她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没随了我娘,我娘说我随您。还有,想问我娘您不能盼着她来让您问,您得自己去找她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陈智霆!你听听你这是说的什么混账话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您让我搬出去吧,我也不说这些混账话气您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滚滚滚!”陈海潮摆摆手,转头又坐下了,闭上眼睛不再看他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陈智霆没再说话,转头走了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终于自由了……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哟,哥?这是去哪儿啊?又被爹训了?”陈勇均说话阴阳怪气儿的平白让人不舒服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回院子。”陈智霆不想搭理他,想绕开他走,偏偏陈勇均不如他的意,左右就是不让他过去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哥,听说你花大价钱买了一匹马,怎么?不准备让弟弟掌掌眼?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不准备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陈勇均话头被堵在嗓子眼里,脸色一滞,然后又扯着嘴角笑,“先生怎么说的,兄友弟恭,你忘了?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忘了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你!”陈勇均气得眉头紧皱,“没妈的孩子果然不一样,说出来的话让人心生厌恶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知道还跟我说话?是不是欠?”陈智霆左右晃了两步都被陈勇均挡住,心有不耐,“你能不能让开,好狗不挡道你不知道?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陈智霆,你觉得我把你满嘴脏话的事儿告诉爹,你还会不会全须全尾儿的站在这儿跟我这样说话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嗯嗯,你快去说吧,谁不说谁是我孙子。”陈智霆虚晃了一下终于越过陈勇均,“回见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呸!谁要跟你回见!没妈的东西!”陈勇均啐了一口,满脸不屑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陈智霆终于回到自己的小院子,这里他娘住过,烧没了的房子又盖了新的,重新刷了漆,一点儿往日的痕迹都不见,只有那棵榕树还在。他收拾了点儿东西,又摸了摸那棵老榕树,转头就走出了院子。他是真的对这里毫不留恋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智霆?”陈襄看着背着包裹往外走的陈智霆,诧异地开口叫住他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姐姐。”陈智霆皱眉,平日里七日都不一定见一面的人,怎的今天一个接着一个的往外蹦!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爹把你赶出去了?”陈襄轻轻捂住自己因为惊讶而微张的嘴,浑身的造作无处安放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陈智霆懒得跟他说些什么,点了点头没搭腔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父亲也就是一时生气,气消了你也就能回来了,身上还有钱吗,没钱请你把我这簪子拿去当了,估计能在客栈住两日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不用了,谢姐姐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说,你如此不争气,惹得爹爹时常生气,我看了都心疼,你怎么就不往心里去,像是没长心似的,旁人直说你是白眼儿狼,听了平白让人生气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哎,我晓得了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跟你说了,哥快回来了,你总得跟他说一声,别失了礼数,又被旁人说没教养……”说完又捂住嘴道歉,“哎呀你看我这嘴,呸呸呸,该打!智霆你别跟我计较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计较,你长舌也不是一天两天了,莫要惹我生气了,我给你说出去,看怎么找夫家。”陈智霆早就厌烦了,不再畏畏缩缩的低着头,抬眼一瞧站在原地的陈襄,吓得她脸色都白了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弟弟说笑了,姐姐还能害你不成,左右不过是提点两句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是不是你心里门儿清,我心里也是,反正我被赶出去了,没甚好怕的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姐姐有些乏了,先回房歇息去了。”说罢就急匆匆的回了自己院子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陈智霆嗤笑一声,不再耽搁,一路小跑跑回了自己的小屋。他做了些饭,喝了点儿酒,不知道想起什么眼睛里噙着泪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时间不早,陈智霆爬上了房顶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娘……这天总算不再是四四方方的了。你的仇,我一定替你报了!你受过的苦,我一定让他们还了!我一定……一定……”陈智霆躺在房顶上,说着说着把自己说难受了,“娘……我是真的很想你。你再等等我,等我去找你……”

 
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陈瑞书从陈智霆那儿离开就回了自己家,盯着自己书房门上的题字发呆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抱憾斋……”他喃喃出声,“抱憾、守阙,抱憾守阙……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公子?您想什么呢?”甲四看陈瑞书一回到自己院子就站在书房门口不挪窝了,不由得开口问道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抱憾守阙,这算不算心有灵犀?”陈瑞书低下头揉了揉脖子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啊?您说这题字儿?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说的是那个陈智霆。”陈瑞书低声笑道,“甲四儿,你不说你对周边的事儿能知道个七七八八吗,来跟我说说这个陈智霆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哎。”甲四应了一声,跟着陈瑞书进了书房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公子从哪儿开始听?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把你知道的全告诉我,知道什么说什么,不许有遗漏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哎,晓得了。我听说他娘是个商人的独生女,名叫林修齐,可偏偏不爱文只爱武,一袭红衣、一把佩剑不知夺走了多少男子的心,可因为家中商行日渐没落,被逼着嫁给了陈海潮,让人唏嘘。我还听老人说,他娘根本不是自愿嫁过去的,是被绑着送到陈家做妾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?还有这等事?他娘就不会反抗吗?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本来反抗的,可后来竟然安安生生的过日子了,周围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,出嫁之前可是天天喊着要去边疆从军,出嫁之后反倒安静了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然后呢?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陈海潮很是宠她,生下了陈智霆,可惜啊,自古红颜多薄命,陈智霆八岁那年吧,院子着火了,大火烧了一晚上才被扑灭,人没了,拼了死命护住了陈智霆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不对啊,陈海潮这么宠这个小妾,应该很疼陈智霆啊,怎么让他混成这般模样?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疼陈智霆还不是因为他娘,娘都死了,孩子那儿还受宠?再就是……陈海潮的正妻很是厉害,是县令的远房亲戚,还有人说那火就是就是他正妻放的,不过这个应该就是谣言了,再怎么样,杀人得偿命,一介妇人应该不敢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嗯……然后呢?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听说有一年陈海潮的生日宴会上,陈智霆着一袭红衫舞剑贺寿,却被陈海潮说‘形肖女子、玩物丧志’,还被狠狠的发了一顿,最后还请了家法,从那之后,陈智霆就渐渐变成了现在的样子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现在的样子?现在他什么样子?”陈瑞书虽然也是爱玩的,但毕竟圈子不同,他的圈子里基本都是官家子弟,算是个上等的圈子。陈智霆呢算是个中等的圈子,里面都是些富商的孩子。两个圈子毫无交集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现在的样子就……不学无术、吊儿郎当,话说他虽然说是个所谓的纨绔吧,但是他还真没干过坏事儿,也从来没一群人干过什么坏事儿,就整天摇着扇子遛鸟,带着小厮坐在酒店靠窗的雅间儿吹着口哨高声骂人什么的……听他们说起来,像是个很怂的纨绔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纨绔!再纨绔能有我纨绔,他那顶多是……小孩子顽皮一点儿。”陈瑞书拿起一卷纸扔了过去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甲四往旁边一跳:“人家比你还大两岁的,还小孩儿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?看样子不像啊,皮肤那么嫩,唇红齿白的,笑起来那个傻样儿明明就是个小孩子吧!”陈瑞书惊到了,“比我还大两岁!那就不是小媳妇儿,是大媳妇儿了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!!公子??什么小媳妇儿大媳妇儿!你想干嘛?”甲四吓得一下子跌在地上,瞪大了眼睛看着陈瑞书,仿佛他一说“媳妇儿是陈智霆”就能立刻撅过去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是不是这样说有点儿不太尊重人?说习惯了,我嘴上没个把门儿的,不能这样说……”陈瑞书低头笑了笑,“正儿八经的男子哪有被人叫媳妇儿的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公……公子……您……您别吓我!”甲四眼泪都急出来了,“我胆儿小……您别吓唬我了 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么跟你说吧,小爷我……动了点儿凡心,不过到底怎么样我还得看看。”陈瑞书笑嘻嘻的,打眼儿一看就知道他没安好心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甲四登时被这个不着调的主子吓晕了过去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陈瑞书……陈智霆……都姓陈,这就是缘分。看书多了可不就有智慧了么,瞧瞧,这就是缘分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甲四儿!甲四儿!没出息的!”陈瑞书看着躺在地上毫无反应的甲四,走过去泼了他一茶壶凉水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啊!”甲四一下子被惊醒,“公子?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公子什么公子!也就是我内心良善,在这儿坐这么久一口热茶也没有,茶壶里都是凉水,还公子!”陈瑞书看着他,“你可知罪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哎!公子,知罪、知罪。”甲四儿知道陈瑞书恶趣味发作,跪在地上顺着他的话头往下接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限你五日之内,把陈智霆喜欢吃什么、喝什么、干什么、去哪玩儿、玩什么都给我打听清楚咯,知道了吗?否则就打你板子!”陈瑞书蹲在地上跟平视着甲四,“我可是认真的,你别给我搞砸咯,不然,不但打你板子,还要剪了你的命根子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甲四下身一凉,连忙伸手捂住:“哎哎,晓得了晓得了,五日之内,绝对给公子您打听清楚了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那还不快去!”陈瑞书起身轻轻蹬了他一脚,“五日啊!多半个时辰我就剪你命根子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甲四哭天抹泪的往外跑,这主子也太吓人了!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抱残守阙……瑞书智霆……这要是个对子,应该就是个绝对了吧……”

评论(24)

热度(14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