挥一挥衣袖1230

微博同名

太阳 一、

终于开始了。


 

By.COS_O_Olene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是真的没去那个什么飘香院!爹你怎的信旁人便不信我呢?”陈瑞书跪在承运殿,他爹也不怕让旁人看见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信你?信你的话,你房里都不知道多少人了!我信你?!”陈竹笙气得胸膛起起伏伏,手里攥着藤条,怎么都下不去手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陈瑞书跪也没个正形儿,老神在在的看着吹胡子瞪眼的爹,兴许是跪得膝盖疼了,眼里突然蓄满了眼泪,大声喊:“娘!娘啊!爹要把我打死了!娘!您寿辰快到了,孩儿怕给你过不了寿辰,先祝您洪福齐天寿比南山,咱娘儿俩下辈子见吧,下辈子我还当您儿子!!!娘啊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陈竹笙一口气梗在喉咙里,眼睛瞪得浑圆,这小畜生还看着他笑!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啦!怎么啦!谁打我宝贝疙瘩!”柳铮铮听见陈瑞书的小厮通风报信,从寝宫风风火火的跑来,恰好听见陈瑞书的哭号,登时眼眶就红了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陈竹笙!你敢动我儿子你试试!”柳铮铮性格泼辣,撩着裙子跑起来,后面小厮都跟得气喘吁吁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夫人???”陈竹笙跟柳铮铮青梅竹马,对她是喜欢的紧,她一来,整个人气势都弱了几分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瑞书干嘛了你这么罚他!啊?他是我拼了命生下来的!你敢碰他一下你试试!大不了不过了!我领着儿子走!”柳铮铮搂着陈瑞书掉眼泪,陈瑞书更是老老实实的窝在母亲的怀里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爹他怀疑孩儿去了妓院,孩儿没去,孩儿以诗会友,跟兄弟们开茶话会去了。”听听!“孩儿”都出来了,真装得可以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儿争气,作诗去了,你怎的还打他!还有没有王法了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娘……孩儿膝盖疼得紧。”瑞书委委屈屈的,眼泪在眼眶里打转,抿着嘴不让他掉下来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来来来,快起来坐着。”柳铮铮把陈瑞书扶到旁边的椅子上,瞪着站在一旁的陈竹笙,“看看看!看什么看!把儿子膝盖整废了你就开心了是不是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夫人,我……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你你!你什么你!瑞书有什么问题,我就领着儿子走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夫人,他……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他他他!他什么他!他不是你儿子啊!你这么狠心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陈竹笙把藤条一放,转身进了花厅,跟客人告罪,送客人离开,他本就有个惧内的名声在外,这下更是坐实了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今日府内杂事颇多,望二位海涵。”陈竹笙在北平封地没人比他更大了,两个客人诚惶诚恐,连说“无事”,起身离开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走了?”柳铮铮把眼泪一抹,看着陈竹笙,“他就是那位派来的?没搞错吧,怎的如此没有风骨,点头哈腰的样子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爹那是北平头儿,除了那位,谁对他都得点头哈腰,是吧爹!”陈瑞书也不哭天抹泪了,拿起一个苹果就啃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这又是哪里学来的混账话!看看你站没站相,坐没坐相,把腿放好!”陈竹笙吼了两句,突然又松了口气,“今年的事儿算是过去了,演的不错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是!我是谁啊,北平第一纨绔,这点儿事儿还不在话下。”陈瑞书嘴上嘻嘻哈哈,但还是听话的坐正了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瑞书回来了?”陈尚斌早就听见承运殿里的动静,他不爱那些虚与委蛇,就没出去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哥!”陈瑞书蹦起来,他不怕他爹,不怕他娘,就是怕他哥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辛苦了。”陈尚斌笑着拍拍陈瑞书的肩膀,“我前些天发现了个好玩儿的事儿,要不要听?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要的要的!”陈瑞书最佩服的就是他哥,不管他哥说什么,陈瑞书一定表现出十二万分的热情,“啥时候?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把你去飘香院的事儿解决了就告诉你。”陈尚斌笑得霁月清风,看得陈瑞书直起鸡皮疙瘩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没……我没去……”还嘴硬!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没去?”陈尚斌一挑眉,陈瑞书腿就软了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就去了一小会儿,他们骗我赌马,结果谁知道我一去就有女的脱衣服,哥你知道的,那女的脱衣服哪有马好看啊,我就跑出来了,一直待在马场,听见甲四儿叫我,我这不就赶回来陪咱爹演戏么……”陈瑞书委委屈屈的撅着嘴,“我还委屈呢?以前演也没让我直接跪下啊,可吓坏我了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行了行了!干嘛呢?审犯人呢!瑞书堂堂七尺男儿,去找个姑娘怎么了!”柳铮铮眉毛一竖,“去去去,别吓唬我儿子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娘……他这毛病就是你惯的,找姑娘没事儿,关键是得找个清清白白的姑娘吧。”陈尚斌无奈的摇头,“再这么惯他要出事的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瑞书自己心里有数对吧!”柳铮铮看陈瑞书脆生生的答应了,接着说,“能出什么事儿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成尚斌能言善辩,偏偏对着自家娘亲毫无办法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啊?啊哈哈,娘,没事儿,我大哥又不害我,这不还跟跟我说有好玩儿的东西呢……”陈瑞书心里惦记着好玩儿的事儿,只能给他哥说好话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嘿嘿嘿,成了成了,我跟大哥去他那儿,爹娘你们自便哈!”陈瑞书拽着陈尚斌的手往他的住处跑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臭小子!”陈竹笙笑骂,“我去歇歇,可累死了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陈瑞书拽着哥哥跑到他书房:“什么好玩儿的事儿啊,这两天可无聊死我了……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瑞书。”陈尚斌语气凝重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哥,你说。”陈瑞书也慢慢收起调笑的表情,认真起来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皇上……应该是有削藩的打算。”陈尚斌斟酌着开口,“我们,就是那个藩……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哥,招兵吧。”陈瑞书心思直,没有那么多弯弯绕绕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陈尚斌没有回话,这是一招险棋,成了,不但自保,还有可能更上一层楼,败了,满门抄斩……他孑然一人还好,可是这一大家子,陈尚斌实在拿不定主意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哥,那位从来就没信过咱们,不管爹爹如何表忠心,20多个亲王,只有咱们一家任凭他说一二,从未越礼,当初……”陈瑞书堪堪停住话头,改口道,“爹爹不是愚忠之人,他也早有察觉,哥你放手去吧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瑞书,入侍那几年,你心里始终憋着火气……”陈尚斌对于弟弟的付出既感动又心疼,只能竭尽所能地对他好,才能稍稍让自己心里好受一些,这个话题,谁都没有主动提起过……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嗨……你说这个干嘛,没憋着火气,就是在想……那药我吃的值不值罢了。哥你自己考虑吧。”陈瑞书起身吊儿郎当的往外走,走到门口突然又停下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哥,我心甘情愿的。”陈瑞书低着头,“不管你做什么,我都跟着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臭小子……”陈尚斌鼻子酸酸的,笑骂了一声,“快些走吧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陈瑞书拉开门走了出去,深呼了一口气,看着被高墙框得四四方方的天,不知道想些什么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甲四儿!”他走出长子府,他喊了一声自己的小厮,“走了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哎!公子!来了。”甲四一直候在外面,听见喊他,立刻跟了过来,“公子咱今儿去哪儿啊?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去马场,看看我那个脾气不好的小媳妇儿。”陈瑞书嘴里不干不净,听得甲四捂着嘴直笑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公子,那马您还不买下来,过两天再被别人牵走了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也想买啊,那马不认我,马场主说什么也不卖,真是……”陈瑞书龇了龇牙,颇为懊恼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那马现在不认您还能认谁啊,您看您都叫他小媳妇儿了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是,那马就合该是我的。”陈瑞书摇头晃脑的往马场走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突然一阵骚动……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哎大家伙听说了没有!那匹大宛马认主了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?认的谁啊!来了三个月刚刚认主?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就陈家那个最不成器的儿子陈智霆啊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?陈智霆?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良驹也有眼睛不灵光的时候?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那可不,走走走,去看看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哎走走走!等等我一起去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……  ……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公……公子?”甲四看着陈瑞书咬牙切齿的样子,瑟缩着脖子,“这……您还去吗?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去!怎么不去!我还没见过这个陈智霆呢?我倒要看看,爷的小媳妇儿爬了谁的床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陈瑞书赶到马场的时候,就看见一个人站在自己心爱的马的前面,额头相抵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距离远,看得有点儿不真切,不过还是能看出那人嘴唇红艳艳的,笑起来露出来一口小白牙,眼睛应该是眯起来的吧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忽然,他有点儿心痒痒……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公子?公子?”甲四推了推自家主子,“您想什么呢?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那就是陈智霆?”陈瑞书声音里听不出喜恶,甲四也不敢乱答话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公子,是他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陈瑞书低头一笑:“他脾气好吗?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听闻是不太好,虽说不学无术,可也不跟谁混,了解他的人真不多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找到了……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啊?公子?您说什么?找到了?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啊,可不是吗,脾气不好的小媳妇儿,找到了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陈瑞书看着那个抚摸着马鬃笑得开心的人,那人也似有所感,回过头来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陈智霆感受到了那股让自己不是那么自在的视线,回头看了看,又不着痕迹的转了回去,看着自己的马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从此,叫你追影吧……你有个大前辈叫超影,可以追着太阳飞奔,希望你也是。”说完他蹭了蹭追影的头,追影也仿佛是真的喜欢这个名字,耳朵转向两边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很喜欢这个名字对不对,谢谢你的喜欢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老孙呐!”陈智霆抬头冲马场主喊了一声,“我把他领回去了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领回去吧,好生照看,他可是只认你一个主儿!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晓得!走啦!”陈智霆牵着追影往外走,路过陈瑞书身边时,抬头看了他一眼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陈瑞书玩味的笑着,正想开口,陈智霆又低下头牵着马走了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?”陈瑞书眨巴眨巴眼睛,“他什么意思?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公子,依我看,他是想勾引你。”甲四信誓旦旦地开口,说完还自我肯定的点了点头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看也是,别说,那小模样还挺勾人的,眼睛里跟带着钩子似的。”陈瑞书捻了捻手指头,一脸坏笑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陈家我倒是听说过,陈智霆我还真不熟悉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公子,据说是不学无术,每次宴会他都不出席,陈家似乎都习以为常了。”甲四年级偏大些,北平亲王府周边的事都摸了个七七八八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不学无术?”陈瑞书摸着下巴略一思索,摇了摇头,“有意思……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再说陈智霆,牵着追影就去了北平外郊,自己在那儿置办了一个住处,一间屋子,一个院子,麻雀虽小,五脏俱全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追影,这儿很安全,你先在这儿待着,我去去就回。”陈智霆轻轻抚去追影眼角蹭到的干草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追影低着头,顺从的站着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陈智霆叹了口气,锁上门。既然追影来了,那他也收拾收拾到小屋来住算了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前脚刚走,陈瑞书领着甲四就到了陈智霆的小院儿前:“不学无术?不学无术能在京郊置办个院子?那帮老东西,分不清鱼目和明珠。走,进去看看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公子,真要进去?”甲四还有些犹豫,“万一被人发现,公子你可又要跪祠堂了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啧,你不会小心一点儿别被人发现么!”说完他脚尖一点,一手撑着墙就翻了进去,甲四叹了口气,也跟着自家主子进去了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突然,他愣住了,正门处题字“守阙舍”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咦?公子,这字真好看。”甲四没有察觉陈瑞书的异状,“守-阙-舍,真好听,看来外界传言不可尽信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。”陈瑞书慢慢开口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啊?”甲四没反应过来,转头看向陈瑞书,这才发现了主子眉宇间竟有些惺惺相惜的意味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不可尽信,是全然不可信。”

评论(31)

热度(17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